close

很快的一年又過了,感覺彷彿這一年過的很快似的,一下子又到了2008年的最後一天。

 

回顧今年,發生了很多事。

 

1、1-3月在核一廠上班應該是今年最快樂,而且最閒的時光。每天上班就是洗腎,從早上一上班到中午,吃完飯後,休息一下,下午再繼續洗,洗到下午4點多就開始運動,從原本回國後變差的體力,只能跑3公里左右,逐漸的拉長到12公里,而且這12公里是山路,前半段是上坡,到了下半段才比較輕鬆。因為公司離家比較遠,每次開車至少要1個小時才會到,所以回家的次數也只有星期六、日的時候才回去,平常晚上在公司的時候多半是看看書,與同事間打屁度過,日子不可謂不愜意。可是好景不常,在3月份的時候,就被我們公司的老大叫到新店上班,也開始展開忙碌的九個月,直到他調走。同樣也另我感到難過的事,外婆也在2月底的時候passed away,小弟也在那時候開始跑船,家裡就只剩老媽在家(因為小妹在台中工作),反倒是我離家一個小時的算最近。小弟跑船一個月最多回家2次,停留台灣的時間很短,多半是早上到家,晚上就要回到船上,聚少離多,也因為工作性質的緣故,他也跟她交往快7年的女朋友分手,距離的因素常常是造成愛情結束的主要原因之一。

 

2、來到新店後,開始了一連串忙碌的工作,直到大老闆於12月12日調走。此所稱之忙碌,是與之前一至三月間的工作比較而言。在新店上班的人不多,大概10來個而已,所以一個月要值日七、八次,再加上如果要督導(夜勤及深夜勤的話),一 個月要在公司待差不多10幾天,可是在這邊回家或是找可欣比較近,大概都是在40分鐘以內的車程而已,而且假日如果沒有值日的話,老闆幾乎不會找我,除非真的有很緊急的事情要處理。剛到新店的時候,除了要辦警務工作之外,還要再辦督訓的工作,我們這邊講習班很多,每個月署都會來我們這邊辦講習,所以在講習之前必需整理場地、宿舍及整個園區打掃,講習之後還需要復原工作,因為可能又有講習班緊接而來。另外,如果總公司有辦活動,我們一定是主辦單位,因為只有我們才有場地而已,所以這樣加一加,每個月沒有講習的時間平均只有一、二個禮拜,遇到旺季的話(10月以後),幾乎每個禮拜都有活動,而且有些時候,署的一級主管都會來,所以在招待上更要提高規格。等到我們新店公司補了督察員後,原本想說可以過著單純的生活,可是老大又叫我兼辦總務的工作,園區及大隊大大小小的事都需要留神及注意,舉凡屋頂漏水、廁所沒紙、勤指中心沒有筆之類的事都需要處理,更遑論園區內的小木屋內及周遭的環境,因為“總裁”常常三不五時就騎著“無敵風火輪”就進來了,如果環境沒有處理好,鐵定被“盯”到翻掉。

 

3、因為曾經有出國念書的事實,所以頗受“盛名”之苦,每次同事或是長官介紹,都會講我是“流鶯”的,很多時候不曉的要怎麼接下去。說真的,出國那段期間現在回想起來生活真的很苦,可是精神卻是富足的,因為畢竟是自已出去完成自已的夢想。大家一定會認為,你出國念書後,英文一定很強之類的話語。其實,出國才一年多而已,語言能有多大的進步??與外國人交談無礙??是可以交談,彼此了解想要溝通的話話,但是“無礙”這兩個字,端視各位如何定義了,就我來說,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可能是因為多了這一個學歷的關係(雖然我到現在還沒有去申請外交部認證及提交單位更改我的最高學歷),但是大家都早已經認證了這個出國的事實,所以在4月份的時候,大老闆請我去找我們的副老總,請我幫忙副老總的博士論文,因為副老總博士畢業的資格之一必需要有SSCI的review letter。當下我知道沒有辦法拒絕,因此便欣然的接受。想說,就當作自已在看其他領域的英文期刊而已,順便念英文,也同時練習自已的英翻中能力,因為英文看的懂不代表你中文便會翻的好。把一些有用的文章翻成中文摘要,再請副老總參考,看是否有其學術價值放在他的論文中。在找文章的過程中,明顯的發現台灣資料庫的缺乏,因為很多國外的期刊必需要有授權(可能由學校出錢或是其他之類的,老外很講求IP的保護),你去學校圖書館或是用外網輸入athens account及password就可以找尋(至少在國外是如此),可是國內的話是很難找的到,即使是有,很多期刊學校並未購買,所以很難找尋想要的文獻,因此在找這一方面的資料時,著時花了不少的時間,常常找到眼睛快“脫窗”了而沒有找到。

 

在幫忙副老總找尋文獻的過程中,漸漸的與他有了互動,說真的,這個長官沒什麼架子,官做的愈大愈親切。雖然他快60歲了,可是還是一直在學習,這種精神著實另人佩服,每個禮拜去彰化與他的老師meeting,然後再跟他博士班的同學討論問卷的設計及理論的應用,這些都是我這年輕後輩望塵莫及的。猶記在11月30日時,他打電話給我,跟我講說他要換單位,謝謝我這半年多來的幫忙時,更覺的這個長官真的另人尊敬。很多長官都是一直“squeeze”同仁直到他調走,把底下當作是墊背的。而且走後連說一聲謝謝都沒有,可是很多人卻鼓掌並放鞭炮歡送,「一將功成萬骨枯」通常都是在形容這種場所。其實,人無論職位的高低,都是互相幫忙,共同把單位的事情完成。大家各司其職,並無孰貴孰賤之分,可是80%的人常常將他在職位上可用的資源發揮的淋漓盡致,因為如果不這樣沒有人會尊重他、敬畏他,這往往造成單位間無法和諧,無法發揮一加一等於二的效果。

 

4、12月12日,大老闆交接,原本很tough的長官換來了一個非常nice及friendly的長官。新來的長官,很多事情都會替我們基層想,工作的壓力減輕了許多,記得3月底也是之前大老闆要求要我到新店上班,我也是沒有辦法拒絕於是就答應長官的要求。很多事情如果一直往壞處想,生活會變的很痛苦。到新店上班,工作變多、薪水變少、值日變多,可是至少回家比較近一點。之前的長官比較不喜歡人家請假,所以我值日的補休常常就變成行政獎勵。不過在老爸腎結石開刀住院及老媽因輸尿管結石住院的幾天,就索性的跟老大請個休假到醫院照顧父母,工作快8年了,好像沒有一年強制休假14天沒請完的,今年倒是第一年,不是因為很忙,而是因為不想讓長官看到我太閒而一直請假,之後再找一些狗屁拉雜的工作叫你做。其實,在之前的老大麾下,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如何應退進退不失所據及一些講話的藝術,還要跟他學習的地方實在很多,不過他被換到其他單位,這也不是出於他的意願,當公務人員就是這樣,一個命令下來就必需走人,尤其幹我們這一行的更是如此,叫你去連江縣報到就要去,沒有在化巴拉ㄎㄧㄢ的。

 

5 、正當老大走人,在工作上準備要快樂的時候,夢夢阿姨生病了。各位如果有看會長的文章就知道,夢夢阿姨就是突然的腰痛,痛到不能走路,食慾也不振,看了兩家汐止附近的醫院都檢查不出原因後,而到台大獸醫才知道她因為年紀的關係,再加上可能之前爬樓梯(她可是常常從一樓跑到五樓),在脊椎不堪負荷的狀況下,造成椎間盤突出,必需好好的靜養6-8週。同時在台大的時候,又檢驗出她的心臟方面有心雜音四級(最高為五級),而在台大醫師的建議下轉診到和平東路二段的一間“專心動物醫院”。經醫院用超音波觀察,發現小夢右心室的三尖瓣膜脫垂,造成血液逆流,原本心臟可以打出1的血液,因為回流的關係,只能打出0.8,所以心臟必需再花費更大的力量將血液打出去才能將血液的流速維持在1左右,所以心臟愈來愈大,如果再不治療,心臟的功能會慢慢衰竭而導致死亡(因為heart過度使用。 如果有錯的話,煩請會長更正),所以現在開始小夢要開始吃藥維持,會長一直不願面對的事實--小夢開始老化已經到來,現在小夢可能無法再像以前一樣活潑亂跳,不是她不行,而是不能再讓她這樣,因為過度的運動會再造成二度傷害,到時候的後果可能更難以控制。換個角度想,人也不可能到了7、80歲還在做激烈的運動,像王永慶好像到88歲的時候就不在台塑運動會帶頭跑5000公尺,因為要維持往後的健康。小夢在會長的照顧下已經有7、8年的時間,這還不包括之前小夢流浪的時間,所以小夢也快10歲了,以狗的1歲大概是人的7歲來說的話,小夢也快70了,他還能夠這樣子跳上跳下,快跑狂奔嗎?? 即使是有,還能跑多久? 為了讓她繼續快快樂樂的下去,還是選擇一個對她比較好的方式,目前先休息二個月後,再回復她以前的生活,不過,每次散步的腳步可能是要慢一點以配合她的身體機能及狀況,希望她能長命百歲。

 

套句德國詩人尼采的話:“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A sufferer has no right to pessimism because he suffers!")。有人認為我日子過的很快樂,因為我常帶著笑臉,反正哭喪著臉也是一天,快樂的臉也是一天,搞不好你快樂的臉可以影響你周遭的人讓他們覺的很快樂也說不一定。在這種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的年代,必需要保持一顆快樂的心,也就是我常講的即時行樂,這並不是意謂說「今朝有酒今朝醉」,而是你處於在當下的任何環境,能保持心情愉快去面對挑戰,以快樂的心去融入當下的生活。記得去年8月的時候,我跟會長到英國湖區玩,在第二天我們要去buttermere的時候,因為我個人可能身體太差的關係,竟然暈車,所以下車的時候無法享受周邊的美景,反倒是會長興高彩烈的拿著她新買的cannon 400D的相機到處拍,連一隻綿羊從山上狂奔到山下她當覺的很開心,因為在台灣很少看到綿羊會這樣狂奔暴走的。之後我們來到一片平靜如鏡的湖,我當下跟會長講:如果有機會我們下次再來。在那個時候,從我們所住的城市manchester到buttermere可能只要3個小時的車程而已,所以當然有機會可以再來。可是現在因為時空的環境不一樣,我可能只花3個小時到buttermere嗎??搞不好連日本都到不了。

 

最後,希望我周遭的朋友及家人,每天都過的很快樂,在即將到來的一年,每個人都能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索客會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