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長在臨床服務的時間,算算也將近十年了!!

之前的經驗都是急性單位居多,所謂"急性"就是指來的快(住院)去的快(出院)的單位,

跟病人的關係是短暫的,所以不太會有超出醫護的關係產生。

而現在的單位因其特性屬於"慢性"單位,

與病人相處的時間非常長久,每週見面三次,每次4~5個小時的相處,

除了醫病關係外,也因常閒話家常而建立起向朋友的關係!!

在臨床工作的,早就體會到每年"大的節氣"前後,就會有一些病人離開!!

這是不變的現象,就像大地景色隨著四季季節的變換,帶走了不屬於當下季節的事物一樣。

但之前因為於急性單位服務的關係,這樣的事情好像比較沒有啥感覺,

現在,卻讓我很難去面對!!

最近,單位有兩位長輩離開了!!都是好人,相處融洽。

一位是位個性爽朗、海派的"空中教練",黝黑的皮膚健壯的體格,洗腎前幾乎不生病的,

我們口中的"空中教練"是因為他的興趣是養賽鴿及從事賽鴿比賽,

因為他女兒跟我們年紀相仿,所以對我們格外親切,

記得剛到這單位時,因為不熟析他的習慣,超脫了他的脫水量,讓他回家出現頭暈無力的情況,

下次的治療時,他卻擔心我被"大牌醫生"責怪,而告訴他說是他自己算錯的。

每回治療結束時,他總是精神亦亦的向大家道再見~~~

但,突然的大腦動脈瘤破裂,讓他陷入昏迷,在加護病房住了將近兩個月,雖然知道他的情況不樂觀,但還是默默位他祈禱著!!

就在上星期的某天清晨,我夢見他跟我說"他要回家了",那種感覺讓我回想到爺爺當年過世前一天我也做了類似的夢一樣,

隔天,就聽到他家人替他辦理自動出院的消息,眼眶不自覺得濕了!!

上星期,我輪到上加護病房的班,去洗一位年紀八十多歲的阿嬤!!

個頭小小的她,有著頑固好強的脾氣,年輕時候,還曾經當過助產士。

因為肝昏迷,住進加護病房,

平日,在治療結束時,總是客氣的跟我們說謝謝並揮揮手說再見!!

前一陣子,因為他接受另一種透析治療,當時照顧他的我還不是很熟析操作流程,他還任性的跟我說:等你學好了,我在跟你謝謝!!

記得最後一次見她,在加護病房中,因為血中氨濃度下降,恢復神智的她,還跟我道歉說前幾天她都不清楚發生什麼事了,給大家帶來麻煩!!

因為吃排氨的藥物,讓她狂拉肚子,還不好意思讓我幫她換尿布!!我們還約定好這星期要轉出加護病房在洗腎室見面,

怎知,今天一上班就聽到她離開的消息!!又紅了眼眶。

在護理的養成教育中告訴我們與病人間的醫病關係該有的界線,

但在現在我看來,真的很難去劃分的清楚!!

衷心的祝福他與她,一路好走!!到另一個世界沒有病痛,沒有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索客會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