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菲菲已經2歲9個月了!!

因為她長得不錯(15kg 95cm↑)!加上她講話非常清楚及表達非常清晰,

最近常被人家誤認為是中班(4歲)的小孩!!

IMG_3113  

也常常有麻麻問我:「平常怎麼教她講話才可以像她這樣,我家小孩講話都不清楚......」

仔細想想.....

菲菲的語言發展真的比較快ㄝ!!

  

這是菲菲1M24D時所拍下的畫面,她已經可以跟爸爸的聲音有所互動,

聲音的語調已清楚的表達她的開心!!

   

 

我google了一下兒童語言發長的資料:


六至十二個月的嬰兒有類似疑問、命令、驚訝與語調出現。 

此時的BABY專注學習成人會話的語氣、聲調,但內容通常是無意義,


大約一歲左右,正常的小孩會學到第一個真正有意義的字,譬如"媽媽"或"爸爸"。 

BABY開始學習說說他們知道的事情,最常說的除了爸爸、媽媽之外,byebye、好跟不要也是baby會使用的字,

這階段的用語主要是具體的名詞,且是確實可見的。

 

15~18M+的小孩已經可以使用單字發音,代表著許多意義。例如baby說"要"可能代表我還要更多的牛奶.......,

而家長就可以理解且反應牠們的需求。

1Y5M+的菲菲已經可以說出簡單的表達她的需求,當然還是配合著動作讓我們了解她想表的事情。

  

這是菲菲1Y8M+時,她已經可以清楚從1數到10,雖然她還不是很清楚這代表的是甚麼意思,

但已經可以看出他在說話個構音上發展得是比較前面一點的。

  

這是1Y10M+拍的影像,其實早在1Y4~5M+時菲菲就已經可以哼唱出完整的兒歌,

雖然不是每個字都非常的清楚,但已經事讓我們非常開心、驕傲的了!!(做父母都會莫名的感動)

語言交談(talking) 

兩歲以上的幼兒已俱有交談的能力,但是咬音不準,節奏中斷,但可說簡單的句子喋喋不休。

   

 

  

這是2y3M+的菲菲,在FB會長已經PO過了,短短的時間,她是不是進步的更多了呢!!

 

其實我跟九日並沒有特別教導菲菲說話或是唱歌,因為菲菲在2y6m+之前是給褓母帶的,

但是會長在挑選給菲菲玩具時,都會特別挑選一些聽來舒服不刺耳的音樂玩具還有音樂書(我會另PO一篇來介紹),

在玩玩具的過程中,自然而然聽覺受到刺激漸漸的吸收而會唱出旋律,再來歌詞也跟著唱出來(雖然她不是懂得歌詞的意義)

雖然我跟九日不是很贊同小孩看電視,但是我們會讓小朋友每天早晚看30分鐘的節目,這時我們會特別挑選一些適合她的兒童節目,

巧虎、MOMO 的DVD是我們推薦還不錯的,

也可配合她的年齡有不同程度的內容,

記得菲菲在2歲時就可以經由巧虎教的內容背出3~4首唐詩更不用說每首歌曲了!!(她對寶寶版沒興趣,就讓她跳級看幼幼版囉!!)

 

我們並沒有特別刻意教導菲菲什麼,總覺得目前就是要讓她開開心心的玩,自然而然從她喜歡的裡面她就會吸收、成長!!

太早給小孩太多的學習,我會擔心揠苗助長的情況,以後多的是學習的時間,能開心玩樂就盡情開心吧!!

重要的是要陪著她一起玩,所以她喜歡的每一首旋律、歌曲或是唐詩、念謠,我跟九日都是背的超熟的,

已經很久不是現在流行歌曲唱耶什麼了?兒歌到是學了上百首吧!!

每個小孩的發展更不相同,有的粗動作發展的特好、有的語言方面很快、有的精細動作或是氣質穩定度很高......

其實只要都符合在發展時間表上,快一點點、晚一點點,其實都不需太擔心,

但如果真的某方面真的有明顯delay,就應該早點尋求幫助,別再有著大隻雞晚啼的說法而讓BABY錯過早療的黃金時期喔!!

 

值得一提的是,菲菲以經從“不要”的階段進入了“那個是甚麼??”的階段,

每個事物都得問個好幾次,而如果我敷衍的回答她,她可是會糾正我說的不一樣喔!!

我開是懷念“不要”的日子!!至少就是兩種選擇嘛!!好處理........不是嗎?!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索客會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