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護理作為職業,在醫院工作也快卅年了。

從護士、護理長到督導,我一直遵守著護理學校畢業前夕時老師告訴我的一句話:「當你無法做對護理有益的事情時,也請你不要傷害它。」所以,工作崗位上我盡本份的照護病人。

前年發生一件憾事,讓我選擇離開臨床護理工作。因為,當病人需要我時,我熱情地回應了病人、家屬的需要;但是,當我真正需要「護理」幫忙時,卻得不到及時的幫助。

那時父親因病住院,我走到某醫學中心護理站,向護理人員說:「護士,我爸爸心臟很不舒服!你可以請醫師來嗎?」護士當時只是盯著電腦螢幕,對我相應不理;相隔沒2分鐘,我第二次求助,仍未見護士回應;直至3分鐘後,我父親冒冷汗、皮膚蒼白時,第三次,我對著護理站的護士大聲的說:「如果我爸爸有任何事情時,我要你負責任!」此時,她才站起來回應。但是,我父親也因為醫療疏失,一星期後,走了!

我深信,如果護理人員能夠在第一時間回應我的呼叫,父親不會失去黃金搶救的3分鐘。如果護理人員回應了我的呼叫,即使在護與輸送的過程中發生了:病歷未帶、氧氣筒沒有氧氣、電梯未控制、送錯樓層等疏失,相信,我父親還是不會走的。

辦完父親喪事,我提著蛋糕到那家醫院護理科見那位護士,忍著心中激動,我對她說:「我熱愛的工作,但它傷了我最深;我不打算告妳。因為,在所有醫療糾紛中,護士是最無助的,妳的護理生命還長,不要因為這件事離開了護理,我只希望妳學習一件事,永遠記住一件事,當病人、家屬對你卑微的請求時,妳一定要回應!」我淚流滿面的離開了現場。

至今,我仍然無法忘記我熱愛的護理,但我選擇離開!因為,我無法面對的是深愛的護理,卻傷了我及家人,但我選擇了原諒。只因,護理老師告訴我的那句話:「當你無法做對護理有益的事情時,也請你不要傷害它。」
【2009/01/14 聯合報】@ http://udn.com/

看完這篇報導,心中感觸良多,這是現在台灣醫療體系下可悲的地方,我仍堅守在我最愛的工作下,因為每當我為病人解決他的不適,當病患露出微笑或是臉上的皺眉消失,對我都是極大的成就感!不過,有太多不是我能控制的,我看到臨床上有太多跟我一樣有幹勁的"小護士",滿腔的熱血,但沒多久就消沉的離開,工作時間的壓榨,沒有加薪的獎勵,做不完的PAPERWORK,更心酸的是這些壓榨基層護理人員的人,都是護理科(部)的頭頭們,我不知道他們是存什麼心態,還是一昧的只是擔心被底下的人超越???尤其是我現處的體系,上頭的老人,不肯改近也不願讓新人提升!!!在惡性循環的環盡下,每位可能是優秀的護理人員,都是約滿走人,要成為一位對自己服務的專科領域熟析及經驗成熟的護理人員,大約要二~三年,現在臨床上,滿滿都是工作不到2年的"年輕小護士",這樣會有什麼好的護理品質呢??所以我都常常燒香祈求老天爺不要讓我家人生病,真的就醫時,我就會變成讓醫生或護士害怕的"奧客家屬",盡力保護我的家人。我還是樂觀在我的工作上,我一直覺得總有一天,這樣的情況會改變;我一直努力的保持最初喜歡照顧人的初中位病人服務!!加油了大家!!也加油了每位生病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洛克索客會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